::: Previous

肺癌健康之途是戒菸 而非減量吸菸

發佈日期: 2018-10-29


Quitting smoking, but not cutting back, linked to better lung health (medical press / May 22, 2018)

根據「年輕成年人冠狀動脈風險研究」(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有3,140名參與者,和那些不吸菸者相比,重度吸菸者的肺功能下降速度極快,他們的FEV1下降的速率差不多是每年下降42.2 mL。此外,重度吸菸者發生肺氣腫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26倍、發生阻塞性肺病的風險是8倍。

該研究也有比較吸菸量較少的吸菸者(平均每天吸10支以內),和已經戒菸的人相比,戒菸者的肺功能保持較好,下降速率比較慢,平均每年下降33.8 mL;每天吸10支以內的吸菸者下降速率較快,每年下降35.7 mL。戒菸者發生肺氣腫的機率比較低,是不吸菸者的3.4倍,每天吸10支以內的吸菸者則達到8.5倍。

雖然有些研究限制,但Mathew醫師說,研究結果是非常明確的,「只要吸菸就會對肺部造成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