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好毒! 可能害寵物得癌症(tvbs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10-29


貓狗等寵物罹癌,元凶可能就是主人的三手菸。三手菸會通過口、舌、鼻和呼吸系統,潛伏在寵物體內,造成咳嗽、皮膚炎;研究也指出,貓咪理毛吃進三手菸,罹口腔癌及淋巴癌風險增3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版戒菸宣導影片「菸害OUT戒菸IN,無菸的家好處多」,希望大眾重視二手菸、三手菸對健康危害。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吸菸後產生的「煙味」,其實是煙霧中有害物質不斷釋放到空氣中,尼古其中丁會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等物品上,和空氣中的臭氧、亞硝酸行化學反應後產生致癌物質,更會附著在皮膚、毛髮等表面,形成三手菸。

王英偉說,家中的孩子碰觸家具或寵物舔咬難免接觸到三手菸,通過口、舌、鼻和呼吸系統,潛伏在人和寵物身體,對身體造成傷害。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表示,對於已有呼吸道相關問題的狗狗,吸入菸煙只會使牠們的病情和咳嗽的情形變更嚴重,且暴露於高濃度二、三手菸環境(家中15坪且每日吸超過1包菸)的寵物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家中沒吸菸者的4倍以上。

陳培中說,貓咪因為愛整潔的天性會使菸煙對牠們的危害更大,理毛時容易吃進附著於毛上的三手菸,使貓咪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的風險提高2至3倍以上。就算有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或手術等治療,罹病後多數貓咪壽命活不超過1年。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很多人誤以為電子煙對寵物很安全,但多數電子煙都含超過常規濃度的尼古丁或其他有毒化學物質,例如甲醛(福馬林),且電子煙的爆炸對寵物也是一個新的風險。若寵物咬破煙彈誤食尼古丁,可能中毒,且沒有解毒劑可以用。

國健署提醒,有心戒菸的民眾可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全國4000多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方法戒菸,除了為毛小孩及家人著想,也為自己贏回健康的主導權。(中央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