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6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 平均壽命減少15年(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5


2018-09-21 15:19聯合報 記者邱奕能╱即時報導

菸草在短短的百餘年之間成為風靡全球的產物!雲林基督教醫院今天安排「醫師與病友溫馨交流時間」,讓病友及家屬可於現場與副院長直接CALL ON,直接解決病友及家屬所提出的問題,還有菸友現身說法,分享戒菸心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約有600百萬人死於菸害,每6秒即有1人因菸害死亡,抽菸者平均壽命減少15年。吸菸會增加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在亞洲人不論男女大約皆增加2倍風險;即使是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增加至少2成腦中風的可能。

彰基胸腔內科醫師紀炳詮表示,在吸菸的有害成分中,尼古丁除了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外,同時它會誘發發炎反應、進而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接著在內皮層下形成脂肪斑紋,一旦缺乏抗發炎的剎車機制遏止脂肪堆積、平滑肌增生及膠原纖維包覆,則結局就是發展成不可逆的硬化斑塊,即「粥狀動脈硬化斑塊」。

紀炳銓說,一旦血管壁的斑塊導致血栓形成、阻滯血流,在腦子就稱腦中風、在心臟則為心肌梗塞,統稱為心血管疾病。另外,肺炎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年長者或抽菸者都是高肺炎風險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