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診所前抽菸」當心 新北市9月起開罰「最高1萬」(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10-29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北市診所前抽菸要開罰了!新北市衛生局在今年3月開始宣導診所前全面禁菸,將在9/1起全面執法開罰。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指出,新北市診所數量已超過3千家,診所前騎樓禁菸為全國首創,9月1日起正式開罰2千到1萬元。

新北市政府在107年3月1日公告轄內診所前騎樓為全面禁菸場所,共計3,230家,宣導期半年,宣導期間各家診所已在大門口張貼醒目禁菸標示以提醒民眾禁菸規定,一旦發現民眾吸菸,診所員工將會立即制止,將在9月1日起正式開罰。

林惠萍說明,診所可概略分為中醫診所、西醫診所、牙醫診所及各區衛生所,新北市診所數量已超過3千家,不少民眾反應到診所看診時,經常遇到有人站在診所前吸菸,甚至有些癮君子常利用候診空檔到診所外面騎樓吞雲吐霧,尤其診所有孕婦和孩童時,傷害甚大。

吸菸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超過700多萬人因菸害死亡,2015年全球有4.2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另外,很多人以為每天只要少吸一點就不會影響健康,這觀念其實是錯的,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0%。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指出,以前大家都以為吸菸只對肺部有影響,但其實跟致命的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關係,根據臨床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病人調查,有34%-36%的人都有吸菸,甚至還有60%的病患發病後還持續吸菸,而在35歲以下年輕心肌梗塞病人中,有高達68.7%有抽菸,比率真的非常高。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也呼籲,要防止菸害,最重要的還是戒菸,民眾可多善用國健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4,000多家醫事機構所提供的戒菸服務、戒菸就贏比賽等多元戒菸管道來輔助擺脫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