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菜瓜布肺存活期比癌低 確診恐活不過1年 (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10-29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

年長民眾若是出現喘、咳、累症狀,往往會聯想到心臟疾病,卻忽略可能是菜瓜布肺。醫師提醒,菜瓜布肺患者常邁入末期才確診,台灣患者平均存活期僅0.9年,比許多癌症還要低。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 是一種間質性肺炎,簡稱「菜瓜布肺」,簡單來說就是肺部的癒合作用不受控制,導致原本柔軟有彈性的肺泡壁,變得充滿疤痕、纖維化,喪失氣體交換功能,使患者無法正常呼吸。

陶啟偉說,菜瓜布肺確切成因仍不明,僅知多發生在50歲以上民眾,曾吸菸、長期暴露在粉塵環境、胃食道逆流或有家族史的民眾都是可能的危險族群,早期容易出現喘、咳、累等症狀,經常被誤診為支氣管炎、氣喘、心臟疾病等,因此患者往往1到2年才能確診。

值得注意的是,菜瓜布肺比許多癌症還要致命,他表示,由於菜瓜布肺容易延誤診斷,患者確診時經常已邁入末期,5年存活率僅20%,比乳癌、皮膚癌、膀胱癌等許多癌症還要低,台灣患者平均存活期僅0.9年。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指出,根據統計,全台每10萬人約有6.4名菜瓜布肺患者,推估全台約有1500名患者,至今仍有許多患者未確診。

王鶴健說,一般人年過20歲以後,肺功能就會漸漸變差,每年平均減少20毫升肺活量,但菜瓜布肺患者每年則是以200毫升速度快速退化,也可能受到環境中的溫度、濕度以及空氣中的物質影響,在冬季、春季最容易出現急性惡化。

他表示,過去醫界認為菜瓜布肺是發炎性疾病,因此多年來都是利用類固醇、化痰藥等藥物治療,卻無法抑制肺纖維化,直到2、3年前才有抑制纖維化的新藥問世,去年也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可延緩疾病惡化速度約50%,同時降低死亡風險。

今年75歲的患者方先生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年輕時因工作壓力大,不僅抽菸抽得凶,還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問題,20年前開始出現喘、咳、累症狀,原本以為是心臟病,吃了20年的心臟病藥物。

多年前他到海拔較高的地方玩,突然喘不過氣、嘴唇發紫,回到台灣以後檢查發現肺部纖維化,吃了類固醇藥物也只能稍稍緩解,今年2月一次感冒突然急遽惡化,無法睡覺、吃飯、洗澡,不管做什麼都狂咳不止,作息大亂,整個人暴瘦15公斤,直到吃了抑制肺纖維化的藥,病情才穩定下來。

王鶴健提醒,民眾如果咳嗽長達8週以上,以及容易喘、疲勞無力、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症狀,就應當心是菜瓜布肺,建議儘早就醫治療。(編輯:黃于)107082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