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快戒菸! 研究:戒菸發福早死機率比不戒菸低 (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很多癮君子因為怕戒菸後發胖而遲遲下不了決心戒菸。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即便是戒菸發胖引發糖尿病,其早死機率仍比不戒菸者少5成。

菸草中的尼古丁可以抑制食慾及增加代謝,因此許多吸菸者若戒菸後不進行規律運動,很容易就會體重增加,通常會增加約4.5公斤左右,不過也有人發胖10多公斤。一旦發胖,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便會大幅增加。

哈佛大學過去20年針對逾17萬男女進行研究,發現癮君子戒菸頭6年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約為22%,但相對於抽菸可能導致的死亡機率,戒菸後罹患糖尿病的數字可說「相當輕微」。研究作者之一孫祈(Qi Sun,音譯)說:「不管體重增加多少,戒菸者的死亡機率總是比抽菸者少。」

公共衛生專家狄亞茲(William Dietz)也說,此研究是首次有明確數字指出,戒菸的好處大過壞處:「研究報告寫得很清楚,(戒菸後)即便增胖,健康也還是獲得改善。在這份研究公布前,我們無法如此肯定。」

(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