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63戒菸有靠山 戒菸專線6大策略陪您破除菸癮來襲的3大關卡(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8-07-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601 16:17:07)

WHO表示:「吸菸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僅次於高血壓。因此,民眾不可忽視菸品對心臟、心血管所造成的危害,並且應把握身體還處在健康狀態時的「黃金時期」趕緊戒菸!但是,單靠意志力或是自行戒菸的成果相當有限,專業的協助可提升6-8倍的成功率,是最有效率的戒菸方式。63禁菸節將至,國民健康署呼籲有戒菸需求的民眾,立即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為自己戒菸找到好靠山,跑贏菸害對健康的威脅,即刻戒菸,搶救生命!

戒菸要趁早! 專業協助才是有效率的戒菸方法

今年58歲的許先生,每天要抽將近4包的菸,菸齡長達40年的他表示從沒想過要戒菸!直到有一天中風後,開始出現肢體不協調的症狀,才讓他下定決心把菸給戒掉。一開始他靠著自己的意志力花了幾年的時間將菸量降低到一天只抽2根,但早上起床和睡前這兩根菸,就是怎麼樣都戒不掉。

戒菸專線人員鼓勵他可以設定戒菸日,讓自己下定決心從那天開始就完全不抽菸!於是許先生便在戒菸日前一天,也將菸灰缸、打火機等物品全部丟掉,決心一股作氣戒除菸癮。從來電專線到完全停止抽菸,許先生花了15天便戰勝最後2根菸,終於可以過著無菸害的生活!

許先生戒菸成功後也勉勵大家,戒菸要趁早,千萬不要等到健康出現狀況後,才後悔當初沒有及早戒菸,另外,讓專線幫忙,別讓戒菸關卡阻礙您追求健康。

3大菸癮來襲時刻,戒菸者最易投降的關卡

戒菸專線105年成果報告指出,於服務後三個月針對349位戒斷失敗個案進行調查發現,在三餐飯後、休閒時、無聊沉悶時是戒菸者最沒有信心不吸菸的時刻,低於1/3的戒菸者覺得有信心可以克服。

這些關卡難以克服,除了尼古丁成癮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習慣。過去吸菸者總在這些時刻習慣來一根菸作為放鬆休息或處理情緒的方式,要停止長期的習慣,常令戒菸者感到焦慮與不安,嘗試失敗後,往往就回到現狀持續抽菸,沒把握自己能否克服菸癮。然而,這些關卡通通有解,善用專業協助,讓您加速破關,贏取健康及財富。

戒菸專線6大策略陪您關關過

想戒菸,無須孤單面對,用手機或市話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讓戒菸專線陪你關關過!

策略1:一鼓作氣--- 106年戒菸專線針對1,326位服務民眾進行調查,發現以六個月戒菸成功率來看,民眾若設定戒菸日,其戒菸成功率約為58.2%,相較於沒有設定戒菸日的成功率為30.7%來說,其比率高了近三成!挑一天一鼓作氣、萬事俱足開始戒菸,讓您更有機會遠離菸癮。

策略2:二人同心---專線提供一對一的免費電話諮詢服務,依據不同情況討論專屬戒菸方式,並主動追蹤陪伴戒菸者一起度過過程中的各種難關。專線諮詢員及戒菸者,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策略3:三三好友---戒菸時期,專線陪您尋找三類「好友」;其一是專業人員提供協助資源,第二是親密的家人或朋友的鼓勵及支持,第三則是學校或是工作上其他吸菸者的尊重,都是您戒菸中重要的力量來源!

策略4:四平八穩---長期習慣克服不易以及情緒壓力,是戒菸者最常失敗的原因,專線諮詢員將與您討論專屬策略處理戒菸時期焦躁的情緒,以及在習慣抽菸的時刻增加新行動取代吸菸,例如飯後先漱口或刷牙,用清新口氣對抗菸癮,事先預備好策略,戒菸時四平八穩不慌張!

策略5:五大步驟---菸癮來襲時往往都是一瞬間的事,當下運用五大步驟:1.深呼吸2.喝開水3.遠離吸菸環境4.轉移注意力及5.打給戒菸專線尋求支持,讓您克服一次次菸癮,隨著時間增加,菸癮將更易克服。

策略6:六六大順---六個月停止抽菸便是戒菸成功,即便有些微的菸癮感受也能順利克服,此時從省錢、自身健康、家人健康、自由、自我形像以及人際互動六大層面來思考戒菸後的好處,讓您相信戒菸是值得的,更能維持無菸生活。

6月3日是禁菸節,戒菸專線鼓勵吸菸民眾,可以將這天作為自己的戒菸日,6月初來電專線下定決心,一次完勝菸癮! 即日起至6月30日(六)止,吸菸者本人來電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經與服務人員進行戒菸諮詢後,均可免費獲得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您戒菸有靠山。

戒菸成功故事

【許先生:58歲;菸齡:40年;菸量:70根/天;新北市】

現年58歲的許先生,抽菸40多年來從沒想過要戒菸,直到有一天中風後,出現肢體不協調的後遺症,才驚覺菸對自己身體造成的傷害有多大,下定決心要戒菸。

許先生表示,雖花了好幾年從原先一天70根減量到一天2根,但早上起床和睡前這二根菸就是戒不掉。有天在電視上看到戒菸專線的廣告,便打電話來求助。專線人員鼓勵他可以選定一個特別的日子作為戒菸日,從那天開始不抽菸。於是,許先生便下定決心設定戒菸日,並在它到來之前,將菸灰缸、打火機等物品都丟棄,決心一次把菸癮完全戒除,結果來電專線15天後,許先生便順利擺脫剩下的2根菸,正式邁入無菸生活。

在戒菸初期,雖受到戒斷症狀影響而一直渴望抽菸,但為了身體的健康,許先生仍堅持一根不抽,為的就是不要讓中風再次發作。之後,隨著不抽菸的時間越拉越長,他感覺戒斷症狀的影響也越來越小,同時也覺得身體比以前健康很多。他開心的表示,設定戒菸日讓自己真正下定決心,一鼓作氣讓成功擺脫菸癮!許先生也勉勵大家,千萬不要等到身體出現警訊後才想到要戒菸,畢竟健康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