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漲菸價似奏效 法國一年減百萬名菸槍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8-07-03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

法國近年連續提高菸價,希望以價制量,目前一包香菸售價約為新台幣279元。這項策略目前看來奏效,因為習慣每天抽菸的法國人,在一年內減少約100萬人。

法國衛生部表示,提高菸價是降低抽菸意願的因素之一,去年,18歲到75歲的人口中,有26.9%每天抽菸,比2016年的29.4%明顯減少,尤其弱勢族群中的抽菸人數是自2000年以來首度降低。

在社會經濟條件較弱勢的人口中,2017年有34%每天抽菸,比2016年的38.8%減少;在失業者中,2017年有43.5%每天抽菸,也比2016年的49.7%減少。

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說,持續調漲菸價,可望延續這項效果。她提醒,法國每天約有200人死於與抽菸相關的疾病,必須繼續對抗這場公共衛生領域最重大的疫病之一。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年第一季的菸品銷量比去年同期明顯減少9.1%。

法國政府近年漸進式調漲香菸價格,最近一次漲價是今年3月,每包20根的香菸售價調到8歐元(約新台幣279元)左右,當月菸品銷量立刻驟減20%。

策略既然有效,法國政府打算持續調漲價格,下次調價預計在2019年,目標是在2020年底之前,每包香菸價格要漲到10歐元。

除了調漲菸價,法國政府也採取其他反菸措施,如規定所有香菸包裝一律素色、增加包裝上的警語和警示圖片面積、針對戒菸療法提供補助等。

在歐洲國家中,法國的抽菸人口相對偏多,約34.5%的人口抽菸,每天抽菸的也多達28.7%。(編輯:郭中翰)107052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