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危害 比紙菸大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6-1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不少癮君子主張,只要不吸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就不會有危害的迷思,國民健康署表示,電子煙產品危害大,不但可隨意添加的煙油已查獲多起含毒品案例,光是二手煙霧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較傳統紙捲菸更為明顯。

 國健署表示,別以為業者說電子煙油不含尼古丁就是不含尼古丁,依據食藥署於102年至105年受理5,627件電子煙檢體,結果顯示就有74%含有具成癮性之尼古丁。同時,電子煙在霧化過程中,可能產生有毒金屬奈米粒子等;另即使不含尼古丁,其添加物對於精子活動力與精子數量,傷害睪丸細胞,恐造成不良影響。

 此外,電子煙的主要的成分為丙二醇,高濃度丙二醇對皮膚及黏膜具有刺激性,且電子煙煙霧的粒徑與一般紙菸相似(110~150 奈米),因此容易造成肺臟細胞致敏化與免疫細胞的過度反應。  

 此外,電子煙具爆炸危險性,已成為不定時炸彈,爆炸事件頻傳,引起火災和嚴重燒傷。  

 國健署表示,已修正菸害防制法草案,將吸食電子煙視同吸菸,明文禁止於禁菸場所吸食及禁止廣告贊助、禁止未滿18歲者及孕婦使用電子煙;且擬明定不得供應電子煙予未滿18歲者;除經依藥事法查驗登記程序審查通過,並取得許可證外,禁止製造、輸入或販售電子煙及其零組件之規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