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莫名沙啞 竟癌症末期切喉失聲(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18


「抽菸讓我失去說話的能力,求職碰壁在家悶了1年,一度想就此了結生命!」現年55歲的林家修,國中接觸菸品後,一抽就是30年,10年前因聲音莫名沙啞,就醫確診下咽喉癌末期,被迫切除喉嚨後無法發聲,深受菸害之苦讓他決心擔任戒菸志工,他最大心願是:「想幫抽菸者,給自己一個健康的機會。」

衛福部國健署與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戒菸就贏」比賽邁入第9屆,署長王英偉表示,2013年國內成人抽菸率約18%,同期成年職業駕駛者的抽菸率卻高達56%,因此今年與台灣大車隊等6大計程車車隊合作,希望從6大車隊的1萬8000名駕駛帶頭戒菸做起,鼓勵全國24萬名職業駕駛也能開始戒菸。

林家修說,國中時為融入同儕團體而抽菸,罹癌切除喉嚨後飽受煎熬,因無法講話,應徵保全時,被主考官揶揄:「你在離我10公尺處喊救命,若我聽到就錄取你。」這句話重創自尊,因此在家悶了1年,一度想自殺了斷,後來是朋友鼓勵學習食道語發聲,才能勉強用沙啞且微弱的聲音與人交談。

「很羨慕小黃司機還可以工作!」他用沙啞聲賣力傾訴菸害遭遇指,自己因切除喉嚨也失去工作機會,手術後因分泌物多,10年來都無法平躺睡覺,擔任董氏的戒菸志工,最大心願是幫助民眾戒菸,給自己一個健康的機會。

國健署組長羅素英指,菸品裡的尼古丁成癮性強,抽菸者想靠意志力戒菸並不容易,統計顯示只有3~5%的成功率,若沒有藥物輔助、旁人的鼓勵,很難戒菸成功;若藉助戒菸門診協助,戒菸成功率可大幅提高到約28%,呼籲抽菸者多利用門診醫療來幫助戒菸。(蔡明樺/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