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怎麼又抽菸了?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4-24


菸不能慢慢戒 (文/洪惠風)

「怎麼又抽菸了?」病人一進門,我就聞到他身上的味道,皺起了眉頭。

「哎呀,醫師對不起對不起,因為台灣的香菸實在太便宜了,我又開始抽了。」

「不用跟我說對不起,你低頭跟自己的心臟說聲對不起就好了,生病的是你,不是醫師;話說回來,為什麼說菸便宜呢,台灣的菸價不是很高嗎?」

「我在澳洲時,一包菸要五百塊台幣,台灣只要九十元。」

「真的假的?怎麼差那麼多?」

「澳洲政府說抽菸的人花的醫藥費多,所以先把醫藥費收在香菸費用裡面。」

「這麼說也還滿有道理的。」

「而且入境澳洲時,只能帶一包菸,台灣卻可以帶一條。」

我聽得目瞪口呆,但很快就回過神來,「等一下等一下,你把話題扯那麼遠,也不代表回台灣菸變便宜,你就可以抽菸啊。」

「醫師你說得對,我馬上就戒掉。」

遇到這樣皮皮的病人,實在是拿他沒辦法。他又接著說:「其實我主張台灣的菸價應該要漲,漲到跟澳洲一樣。」

「這樣會不會太矛盾了,那不是會增加你的開支嗎?」

「當台灣的菸價漲到那麼高的時候,我抽不起了,就自然會戒,不會再抽了呀。」

我看著他,啞口無言,不知該稱讚他還是罵他。

抽菸對心臟不好眾所皆知,但大家往往不知道,抽菸對心臟的影響跟對肺臟等等其他的器官不一樣。其他器官的疾病,像是肺病這些,常常是跟抽菸的量成正比,也就是說菸抽得愈多,得肺癌跟肺氣腫這些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會就愈高;但是心臟病就不一樣了,研究顯示,每天抽一到三根菸的危險性,跟每天抽一到三包菸的危險性是一模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只需一根香菸,就能讓心血管收縮一天,它跟致癌物質或是毒性累積的原理不同,所以跟劑量無關,對心臟而言,菸不能慢慢戒,要完全戒掉才能減低風險。

「這是什麼?」我看到病人胸口口袋鼓鼓時,一定會指著香菸問病人。

「歹勢歹勢,我下回一定會把菸藏起來,不讓你看到。」

「對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能被我看到。」

我常會這樣跟病人半開玩笑的說,其實是希望每次念每次念,有一天被我碎碎念到耳朵長繭時,病人就會把菸給戒了。

簡直來自地獄

過了一段時間,我的病人在進入診間前,都會先花點力氣把菸藏起來,省得醫師囉嗦。但看不到香菸以後,我的要求也跟著升級了,變成要求他們不能被我聞出菸味來。

沒有抽菸的人對菸味是非常敏感的,病人只要有抽菸,我通常都聞得出來。有一次,有個中文說得非常溜的金髮碧眼老外一進來,就被我聞出身上淡淡的菸味,沒想到他卻跟我說……

「不可能。」

「什麼不可能?」

「這是不可能的。」

「你不可能抽菸嗎?」

「不是。」

「那是什麼東西不可能?」

「我來看病前洗了澡,換了衣服,還刷了牙……你怎麼可能還聞得出來?這是不可能的。」

我看著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想到這個老外為了不被抓包而沐浴更衣,雖然受寵若驚,但也真的是啼笑皆非。

醫院到了固定時間,都會廣播國民健康署電子煙壞處的宣導,臨床上,我是一個抽電子煙的病人也沒有見過,但每天被這個廣播轟炸久了,也不禁對它有些好奇。稍微研究以後,發現電子煙雖然去掉了許多已知的致癌物質,但像尼古丁這類對心臟不好的東西,並沒有減少,還加了許多危險性不明的添加物,所以電子煙公平的說,說不定有減少得癌症的機會,但對心臟病來說,危害和普通香菸一樣,一點也沒有降低。

我們的老師連文彬教授,在看到病人口袋塞著香菸時,會掏出五十塊錢「買走」病人的香菸,他的用心良苦,不知道病人感受不感受得到。

印地安人到今天還會把菸草跟我們的焚香一樣,當做和上蒼交流的東西。但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也許西元1604年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的〈禁菸論〉中的說詞,才是真理。他說抽菸是「眼睛討厭看到,鼻子討厭嗅到,傷害腦筋和肺部的習慣,黑色發臭的菸簡直就是來自地獄,令人害怕的冥河煙霧。」

但對身為心臟科醫師的我來說,這些話語還不夠,還應該加上一句「除此之外,抽菸還是一個會傷了自己的心,也讓家人傷心的壞習慣。」

把香菸這個壞東西漲到一包五百塊?也許是個不壞的主意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