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顯示:吸菸造成老年人衰弱

發佈日期: 2018-03-26



Smoking Linked to Frailty in Seniors / HealthDay News/ August 29, 2017

英國新研究指出,吸菸的老年人較衰弱。研究人員追蹤超過2,500名60歲以上老年人,結果發現有吸菸者衰弱的風險提高了約60%。衰弱的定義至少需符合下列五項中的三項:非刻意體重減輕、感覺疲累沒力、走路遲緩、步履蹣跚、低生活活動功能。

跌倒、骨折和住院等,對於衰弱者而言,均有較高的風險。研究人員也指出,衰弱與生活品質低落和失智症有關。而值得注意的是,已戒菸者並不會面臨老化或衰弱的高風險,且不論是近十年才戒菸或更早就已戒菸。他們老化或衰弱的風險與沒有吸菸者差不多。

研究團隊也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會增加衰弱的風險。但是本研究並沒有直接證明吸菸會提高衰弱風險的因果關係,只證明彼此間有關聯性。本研究最近發表在Age & Ageing期刊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