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遊「港澳」注意!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ETNEWS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04-20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元旦假期要赴港澳旅遊的民眾注意!港澳室內公共場所將全面禁菸,違者罰新台幣6000元!董氏基金會指出,澳門自元旦起將執行多項新控菸政策,對於違規吸菸者都是處新台幣約6000元的罰款,香港除了也執行公共場所禁菸之外,更已開始執行菸盒印製85%面積的警示圖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台灣去年到港澳的旅客已突破250萬人,元旦適逢澳門控菸新法執行,內容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除賭場中場的吸菸室外)、禁止販售電子煙及廣告促銷電子煙和禁止所有菸品陳列展示等,而鄰近的香港也是「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違規者處新台幣約6000元罰款。

另外,董氏基金會日前曾揭露國外菸商促銷菸品等違法行為,姚思遠也進一步提到,最近美國最大菸草公司所出產的電熱式菸品,被揭露送FDA審核的資料動過手腳,該菸品進行臨床實驗時,改變實驗參數、未聘用訓練合格的研究人員、收集尿液樣本有瑕疵等,也遭投資人控告煙草公司未依正常規定程序進行臨床實驗,並且刻意欺騙隱瞞其違規行為。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菸商聲稱「電熱式菸草產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較傳統菸品危害低…」,事實上「電熱式菸品」與「電子煙」均屬於「非燃燒式菸品」,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這種電熱式紙菸代用品以華氏600度(約攝氏350度)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支流菸霧,也就是所謂的「二手菸」。

姚思遠強調,1964年全球出現第一份菸害白皮書,之後有超過6萬份的科學研究證明菸害,而近10年才出現的電子煙以及這2、3年出現的電熱式菸品,目前的確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釐清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但不能相信電子煙商或是菸商提供的片面研究資料,因此呼籲立法院要盡快修正菸害防制法,確實管制新興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