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每18分鐘 1人死於菸害(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全球疾病負擔年度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710萬人因菸害致死。參與該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博士高志文表示,台灣每年有近3萬人死於菸害,等於平均每18分鐘,就會有1人因菸害死亡,呼籲國內菸害防制需再加強。

 全球疾病負擔年度報告是由「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捐助所進行的大型全球疾病負擔研究,且每年會更新各種疾病風險負擔。

 高志文表示,菸害高居台灣第2大致死因子,且是最可以加以預防的危險因子,但衛生部門多只著重在部分特定的菸害防制上,如戶外禁菸與藥物戒菸,加上菸商的強力干擾,企圖呈現出「台灣菸害防制已經做得很好」的假象,使得菸害防制停滯不前。如果菸害防制法修法原地踏步,2050年台灣將累積167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

 高志文也說,台灣菸品人均消耗量也是全亞洲最高,且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超過10年沒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修法,是菸害防制政策嚴重落後的國家。

董氏基金會等125個民團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日前依據「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提出修法目標,其中也包括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此外,還有室內全面禁菸、禁止加味菸、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電子菸納菸害防制法管制、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