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吸電子菸人數 北市2年內增1倍(臺灣英文新聞)

發佈日期: 2017-11-21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綜合報導)

台灣每年約2萬7,000人死於菸害,也就是說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同時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而風靡全世界的電子菸多數也含有致癌物質,但根據調查顯示,國、高中生吸食電子菸比例有上升趨勢。

民眾對於香菸對人體的危害都已相當熟悉,但電子菸部分則相對陌生和具爭議性,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測結果顯示,多數電子煙含尼古丁具成癮性,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不少於傳統紙菸。許多業者更運用可愛的包裝及特殊風味或水果等多種口味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北市國中生吸菸率自103年2.4%下降至105年1.0%,高中職生吸菸率自103年7.4%下降至105年7.1%。然而,國、高中職生在電子煙吸食率則分別自103年的0.9%與2.4%,增加至1.9%與4.7%,增加超過1倍,國外文獻資料也指出曾吸食電子煙者,未來嘗試吸菸的機率較未吸食者高。

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鼓勵吸菸青少年及早成功戒菸,已結合北市超過12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衛教服務,每年補助2個療程,每個療程計有8次衛教諮詢服務,還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吸菸青少年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