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能戒菸?廠商沒說的7大致命風險 (YAHOO新聞)

發佈日期: 2017-10-23



不含焦油與菸草 宣稱可戒菸

電子菸的原理,是利用加熱菸中的液態尼古丁,產生蒸氣讓人吸入。不同於香菸,電子菸不含焦油與菸草,號稱可輔助戒菸,降低癮君子的健康負擔,蔚為風潮。

問世近10年 電子菸危害引發討論

電子菸約在2007年開始出現在美國市場,是否危害健康,一直以來備受討論。雖然不含焦油,但其菸油含植物油、丙二醇、香料等成分,也不能證明完全無害。

液態尼古丁會成癮 輔助戒菸恐反效果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液態尼古丁」也對身體有害,且會使人上癮,假如不慎誤食或接觸皮膚,其毒性更可能有致命危機。

菸害造成不適 引起肺臟、支氣管發炎

美國研究也發現,吸食電子菸,容易增加「阻塞性細支氣管炎」以及肺部疾病的風險。菸霧中霧化後的丙二醇,也會直接刺激眼睛、喉嚨與呼吸道,產生不適。

吞雲吐霧似神仙 當心暗藏有毒物質

跟一般香菸相比,電子菸產生的煙量更加驚人,同時還可能釋出鉻、鎳等有毒的金屬物質。所以世衛組織也呼籲,應該限制公共場所吸食電子菸。

電子菸爆炸頻傳 小心傷及「顏面」

此外,電子菸不論是在使用中,或是充電、測試的過程,都曾傳出爆炸事件。近距離的爆炸,會造成口腔灼傷、牙齒斷裂,情況嚴重,還可能導致毀容。

電子菸納管 衛福部修正菸害防制法

近日,衛福部已經將「菸害防制法」的修正草案送入行政院,未來將開始納管電子菸。另外,民眾在公共場所違法使用,將開罰2千元至1萬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