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危害證據漸明確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叩關政院 (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7-09-25



電子煙為新興菸品,歷來對健康危害欠缺實證資料,但近來國外研究證實,吸食電子煙與氣喘、支氣管炎和中風關聯性,統計全台青少年逾7萬人吸食電子煙,2年人數成長2倍,且調查近半青少年並無吸菸,多因好奇嘗試,讓電子煙成紙菸入門磚。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多數菸商宣稱電子煙不含尼古丁成分,但經去年食藥署檢驗3062件電子煙結果,近8成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今年國際中風研討會也發表,電子煙比紙菸更易引發中風與出血,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易出血。

而亞洲國家南韓允許吸食電子煙,即使不含尼古丁成分,研究卻也分析在3萬5904名高中學生,隨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增加,且電子煙油的香味料成分,也使呼吸道受損,讓肺臟過度發炎。

羅素英強調,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中,近半沒有吸菸,包含國中生44.1%、高中職29.4%,2015年已逾7萬人吸食,多數青少年因好奇、受同儕及吸菸父母影響,接觸電子煙的機會增加,且網路、夜市或跳蚤市場販售電子煙,標榜是電子果汁、維他命棒等吸引青少年,在初次接觸電子煙成癮後,會因電子煙價格較高轉而吸食價低的紙菸,讓電子煙成吸菸的入門磚。

羅素英說,目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送至行政院,除納管電子煙,最終版本仍允許酒吧、夜店、雪茄館等首當其衝的公共場所允許設置室內吸菸室,免稅菸克捐、菸品素面包裝也取消,下個會期將於立院審議,望盡快通快法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