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約時報:有愈來愈多不吸菸的青少年吸電子煙來吸入有味道的尼古丁

發佈日期: 2016-12-01


(More Nonsmoking Teens Inhaling Flavored Nicotine Through Vaping/the New York times/Jul 11, 2016)

有許多青少年本可能終其一生不會接觸到菸品,但現在卻吸有味道的電子煙來吞雲吐霧。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從1990年代以來,新的世代使用電子煙的人數比例達到歷史新高。

這個研究在星期一發表在兒科醫學期刊,研究對象來自5,490位加州的高中學生,他們在1995到2014年間畢業。這份來自南加州大學最新的研究資料告訴我們,電子煙並沒有讓吸菸率下降,高中生在過去一個月內有吸菸的比率維持穩定,2004年12年級的高三學生過去一個月吸菸的比率是9%。到了2014年,這個數字為8%。

但青少年有使用尼古丁的比率,不管是用傳統菸或是電子煙的比率,都在增加中,約有14%南加州高中學生過去1個月內曾吸菸或吸電子煙,研究者表示他們自1995年,12年級(高中3年級)吸菸率達到19%以來就沒有見過這麼高使用尼古丁的比率。這些數字表示,那些吸菸的高中生並沒有以電子煙取代傳統菸,反而電子煙是吸引一群沒有吸菸的青少年來使用尼古丁,雖然這項研究以加州青少年為主,研究者認為這個數字和整個國家的趨勢是相同的。

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電子煙會變成傳統菸的入門磚,上個月南加大的研究者同樣在兒科醫學期刊報告有吸電子煙的青少年在成年後吸傳統菸是沒有吸電子煙的6倍。舊金山加州大學菸害制及教育中心的主任Stanton A. Glantz指出,孩子們一但電子煙成癮,他們就更可能進一步成為一個吸菸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