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心肌梗塞發病年輕化 37歲男險猝死(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01-05


據統計,台灣心肌梗塞發生率雖有下降,但發病族群卻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指出,年輕族群中,若有家族史或吸菸者,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應多加留意。

今年37歲的宋先生,長期有抽菸習慣,某天早上開始胸悶、全身不舒服,中午症狀沒有改善,於是前往急診就醫。剛進入就診區,就發生失去意識、心跳停止,心電圖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併發惡性心律不整及心跳停止。經過電擊、心臟按摩以及氣管內管插管等治療,回復心跳。經緊急心導管檢查確認為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完全阻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彥彰說,心肌梗塞為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缺氧以至於壞死,而造成心因性猝死主要原因之一,正是急性心肌梗塞。

他指出,根據民國98年至102年的近5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雖然台灣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有略微下降,約從每十萬人58.7降至57,但心肌梗塞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例如40-49歲男性從2009年的每十萬人76.4上升至2013年的99.2,增加了30%。

黃彥彰表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抽菸、家族病史、肥胖以及三高等。年輕人中又以抽煙以及家族病史為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以往報導的病例有八成病人有抽菸習慣。如上述宋姓病患本身就有家族病史,加上有長期抽菸習慣,住院後也檢查出有高血脂問題。他提醒,不要因為年輕,平時就疏忽了身體的照顧,戒菸、減重、飲食方面須避免過多鹽份及油脂,適度運動及良好作息,才能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