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咳痰悶喘 小心肺阻塞(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6-11-25


根據統計,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每年台灣則是5千多人因COPD離世。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避免慢性阻塞性肺病只有痛下決心戒菸並遠離二手菸、三手菸。

國健署15日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COPD衛教活動」,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10多年前知道罹患COPD,原本認為戒菸就好,但事實上這傷害竟是一輩子的;近年因肺部反覆感染、高燒多次住院,光今年就已經住院3次。孫越並分享與COPD共處的10個方法。

孫越說,第一步就是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第二步相信專業,配合醫囑第三步正確與確實用藥,第四步勤練腹式呼吸,第五多喝水、勤拍痰,第六多走路、勤活動,第七常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第八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密閉環境,第九飲食要均衡,最後一點為吸收新知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2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一定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院區院長林慶雄指出,COPD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8、9成的早期患者都未能被診斷。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他提醒,超過40歲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應定期就醫檢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