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抽兩包菸 46歲男子心臟退化宛如七旬翁(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6-09-09


46歲的廖先生菸齡超過30年,過去一年來常出現胸悶、心絞痛、冒冷汗等症狀,甚至快要無法呼吸,經亞大醫院心臟內、外科醫師會診後發現,老菸槍心臟退化程度幾乎是70多歲的老人。經緊急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幸運撿回一命,患者說,為了要活下去,真的下定決心戒菸了。

從事板模工作的廖先生從國中就開始抽菸,迄今菸齡超過30年,一天最多抽兩包;最近一個月來心臟頻繁抽痛,無法工作,三天兩頭掛急診,甚至胸痛到無法呼吸,「感覺快要死掉了」。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發現,廖先生心臟表面三條「高速公路」血管皆有超過80-90%嚴重狹窄,確診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性疾病」,也就是俗稱的「冠心症」。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建議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劉殷佐主任則表示,由於患者本身是老菸槍,心臟退化程度幾乎是70多歲的老人,病情惡化十分急促,必須緊急開刀治療。透過心臟內、外科合作,完成院內首例開心手術,術後兩天患者便轉入普通病房休養,廖先生除了感謝醫師的救治外,也強調:「絕對不敢再抽菸,這次真的要戒了」。

劉殷佐、王宇澄提醒,血管硬化與年齡、三高、抽菸、心肌梗塞家族病史等有關,建議30歲以上的民眾要有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而當發生莫名胸悶痛或呼吸不順時,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若胸痛持續時間較長,甚至冒冷汗,得立即急診,另外,糖尿病的患者有胸痛、胸悶、易喘、四肢無力的狀況,更是要就醫,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衛福部統計104年十大死因,均以慢性疾病為主,其中心臟疾病名列第二名,平均約30分鐘就有1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是國人健康殺手之一,尤其以往總以為70 歲以上高齡者是心臟病好發族群,統計結果卻顯示,發病年齡有日益年輕化的跡象,並以40至49歲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最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