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賣菸遭毆 國健署幫打官司 未來將建立制度 提供受害者法扶、訴訟及就醫補助(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6-06-03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2016-05-31

吸菸導致的一連串暴力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尤其近來驚傳因不願出示證件購菸而對超商店員拳腳相向,國健署長邱淑媞痛批此風不可長,已主動聯繫2名受害者,將提供法律扶助,未來將建立制度性措施,提供法律扶助、訴訟補助及就醫補助,遏止暴力歪風。

 繼日前加油站老闆因制止男子吸菸,竟遭追打砸店,又驚傳新北市1名超商店員因要求疑似未成年男子購菸時出示證件,遭2名男子毆打,所幸店員手機錄影存證,也已將2人逮捕送辦。

 邱淑媞表示,除譴責暴力行為外,該署已主動聯繫2名受害者,將提供法律扶助,對施暴者追究刑事與民事責任,並將研訂具體辦法,建立制度性措施,包括法律扶助、訴訟補助及就醫補助,做所有配合執行菸害防制法的民眾的後盾。

 邱淑媞指出,現實中被害人可能因不諳法令、對訴訟程序陌生、對勝訴沒有信心,或考量費用昂貴等問題而放棄提告,受害者可能是一般業者或民眾,因此為遏止暴力歪風,除對近期2名受害個案進行關心、協助,該署並已加速研議運用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對於因菸害防制工作受侵害者權益保護措施,擬針對訴訟過程、訴訟費用,以及就醫的部分負擔等,研議予以協助及補助。

 另一方面也徵詢有意願與能力承辦此類業務的律師名單,供申請人參考、委任,相關費用擬由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支應,後續將提請衛生福利部菸金審議小組審議通過核定後,編列預算據以實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