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逾9成電子菸含甲、乙醛致癌物(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6-05-31


台北市衛生局30日指出,根據國內電子菸調查,高達9成以上含甲、乙醛致癌物,長期使用可能有致癌風險。若民眾想要戒菸,應到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局表示,根據食藥署102~104年檢驗全台2562件電子菸產品結果指出,有多達7成的電子菸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且103年隨機抽驗31件個地方縣市送驗的電子菸,發現全數含有甲醛、9成含有乙醛等致癌物。長期使用電子菸非但無法戒菸,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預防醫學科主任吳岱穎表示,電子菸廣告會讓人覺得和戒菸有關;但電子菸的初衷不是要讓菸癮者戒菸,而是改抽電子菸。電子菸於2006年研發,目前國內尚無任何電子菸合法,也沒有臨床試驗,長期使用對健康的影響仍不明。
 吳岱穎說,國際間雖然偶有關於戒菸的臨床報告,但證據等級仍然不足,目前醫界不認為電子菸可有效戒菸。此外,電子菸是由電力驅動的霧化器產生,在室內使用煙霧不易揮散,空氣中可測得大量甘油、尼古丁及丙二醇,長期暴露在有毒物質中,可能對眼睛、呼吸道造成刺激,更可能引起孩童呼吸道與過敏疾病。
 衛生局提醒,電子菸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安全性無保障,民眾不要輕易嘗試。如果想要戒菸,還是應該到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