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團籲修法 每包菸加徵60元菸稅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6-04-11


迎接兒童節,民間團體不斷呼籲,請政府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有效鼓勵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進一步預防年輕族群接觸菸品,保護全民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2016年菸害防制目標定為「為菸品平裝做好準備」,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菸品平裝(又稱為菸品素面包裝或菸品標準化包裝)措施,再加上大幅健康警示圖文,加強消費者認知菸害造成的健康風險,以減少菸品使用,防範二手菸、三手菸傷害兒童。
為積極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民間團體呼籲政府立即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包括「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同時「將電子菸同步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禁止加味菸」、「吸菸者年齡提高至21歲」、「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加重菸草產業違法廣告、促銷之罰則」等目標。
同時也應修訂「菸酒稅法」,每包菸加徵60元菸稅,以達到 WHO建議菸品稅捐應占菸品零售價至少67%的最低標準,同時修訂入境旅客僅可以攜帶19支菸自用;以及修訂「菸酒管理法」,販菸改採登記制;再依「外國人投資條例」,對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的菸草製造業依法禁止等,才能使菸害防制工作效果整體提升,確實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有效維護國民健康。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指出,台灣雖已執行警示圖文,但只需印製面積35%的警圖,在全球排名倒數第3,且警示圖文內容溫和模糊,根本毫無警示效果。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每天1包菸的吸菸者每年接觸菸盒次數多達7,300次,確實執行實施菸品平裝政策,可以去除菸品品牌形象,更可透過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詳述菸品危害成分,提醒消費者菸害的事實,鼓勵吸菸者戒菸,兒童以及年輕人也不會受菸品包裝及形象吸引。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實施菸品外包的「平裝」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平裝規範,再加上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已成為負責任的政府對抗菸草公司行銷、保衛人民健康必要的行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