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公共衛生期刊》電子煙的規範是否使吸菸恢復正常化

發佈日期: 2016-03-30


《美國公共衛生期刊》電子煙的規範是否使吸菸恢復正常化(Renormalization and Regulation of E-Cigarettes / AJPH / Volume 106, Issue 3, Page 569)
我們讀了福格特(Voigt)的文章,該文章警告了把藉由電子煙會將吸菸當作正常化的理由,將電子煙規範可能帶來的後果,並提出規範的原則,才不至於汙名化吸菸者。首先,這個問題是人為的,因為該文章明確指出,恢復正常化通常不被單獨用來作電子煙的規範。它還將電子煙規範恢復正常化,會使吸菸栽贓給規範與政策,認為是規範直接造成的,忽略了有關吸菸會危害吸菸者與旁人的證據,以及菸草業為了改變公眾對吸菸的觀感而採取的「奧步」。
從為了找出一個解決電子煙控管的平衡方法,而提出的某些論點來看,單獨挑出吸菸正常化,未規範的問題很明顯,因為沒有穩健多重考量,並試圖為了它提出一個監管的觀點並不意外。第一,作者認為,為了逃避吸菸正常化,我們或許應該只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看起來像紙菸的電子煙。若是這樣,很難想像這將如何成為一個有效的法規,畢竟市場上有各式各樣、各種形狀與長相的電子煙,而且電子煙商有可能生產長得像紙菸但符合「控管要求」的產品。
其次,作者呼籲找出一個不再因菸害防制的成功而在無意中將吸菸者汙名化,以恢復正常化控管電子煙的全方位方法。其實,吸菸是一種特殊的危險行為,不只會危害吸菸者本身,還會危害無辜的旁人。既而,儘管吸菸者不是被攻擊的對象,很難想像該行為的負面影響不會在他們的身上出現。這就像要求民眾將酒駕視為一個危險的行為,卻又不可思議地,要求大眾對那些做出該行為、奪走無辜生命的人不留下任何不良觀感。
菸草業致力於美化與合理化一個致命成癮的行為,已在現代史上造成了超過任何其他災禍所帶來的疾病與痛苦。在2013年,藉由多樣口味與明星藝人的大力推銷,美國在一年中有超過26萬3,000名年輕人吸電子煙,結果造成尼古丁成癮,其中有些更轉向了紙菸。讓我們專注於這個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構想出現實生活中的解答,預防電子煙從後門進來,成為踏入我們生活的吸菸、以營利為目的造成尼古丁成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