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證實美國司法檢察長對於將電影成為沒有吸菸畫面的介入,是有效的貢獻,但仍待多方努力

發佈日期: 2016-03-30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證實美國司法檢察長對於將電影成為沒有吸菸畫面的介入,是有效的貢獻,但仍待多方努力(New paper shows that Atty Gen efforts to get smoking out of movies worked, but there is more to do/ucsf/Feb 14, 2016)
加州大學學者Matthis Morgenstern與他的同事新發表一篇題目為「在菸品的置入性行銷中限制付費,是否會影響美國電影的拍攝方法?」的論文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他們的答案為「是」。
具體而言,它們的研究指出,在美國各州司法檢察長與菸商簽訂「和解協議」內,包含電影中的吸菸畫面之後,電影畫面中的吸菸時數大幅減少了(需要留意的重點是,好萊塢並不包含在和解協議當中,因此該項協議的限制不能直接套用於電影)。
此項證據也證明了電影中的吸菸情節其實是暗藏商機,而非藝術的展現。因為它們說「好萊塢電影當中的菸品置入性行銷以及吸菸畫面的時數急遽下降,與美國司法檢察長及菸商簽訂和解協議中限制付費置入之時間點相吻合。有鑑於此,電影裡很多吸菸情節應是商業手段,吸菸場景被認定為帶有商業手法(或任何其他有置入性行銷的場景)而不是單純展現藝術,就應該被釐清正視為商機而被規範。」
這項結論更加強支持將含有吸菸畫面的電影列入限制級,因為精心設計賣給未成年人的電影情節不應該鼓勵他們吸菸。
在詮釋這些數據時需要注意的是,簽訂的菸商賠款總體和平協議(MSA)並非是美國司法檢察長唯一介入的項目。多年以來,它們藉由電影裡出現吸菸畫面的議題,持續關注影片業者及他們的工作室。這種持續性的壓力,似乎也導致所有主流的電影公司採取了在有吸菸畫面的電影當中減少吸菸情節的方針(儘管還是會鑽法律漏洞)。
本論文的一項研究限制在於資料只蒐集至2011年,在那之後的2012年起原本出現率偏低的吸菸畫面又開始回升達到高點,至去年(2015年)才開始下降到2010年的情況。即使是在現在吸菸畫面出現率的歷史低點之際,給青少年看的電影吸菸畫面也只減少一半。
這樣的局面彰顯了美國司法檢察長對於無菸電影議題是成功的介入,也點出在菸害政策上需要司法檢察長持續介入,司法檢察長給予業界法律上的壓力,可持續關注等待是否可以有新的機會發現新問題去拯救100萬名青少年的生命。
以下是該篇論文的摘要。
研究目的:比較好萊塢電影的吸菸畫面出現情形在禁止限制菸品的付費式置入性行銷介入前後之差異。
研究設計:採用「相關分析」。
研究對象:美國1988-2011年的高票房電影(共2134個)。
事件介入:自1998年各州與菸商簽訂的菸商賠款總體和解協議(MSA)。
研究指標:本研究分析電影中,(一)出現吸菸畫面與否的趨勢變化、(二)主角吸菸場景數量、(三)吸菸片段的平均時間。
研究結果:在實施菸商賠款總體和解協議之前,電影裡出現吸菸畫面的變動並沒有明顯趨勢。至1999年為止,79%的電影有出現吸菸畫面、每個電影主角吸菸出現8次、每次平均吸81秒。在菸商賠款總體和解協議實施之後,含吸菸畫面的電影數量(2011年自79%降低至41%)以及每個電影出現吸菸鏡頭的次數(2011年自8次降低至4次)都有顯著地呈線性下降。在1999至2000年之間,電影裡每個主角吸菸鏡頭的平均時間突然戲劇性地下降至19秒,並且一直保持這個秒數至全程研究時間結束,整體持續時間降低62.5秒 (95%信賴區間:降低55.1至70.0秒)。這種下降出現的可能性如非故意,是不可能出現的,可能性低達10的負16次方。
結論:從本研究的相關性數據顯示,限制菸商以付費方式將菸品置入性行銷後,確實使電影裡出現吸菸畫面的情形有極大的轉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