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晨星報:菸盒上宣導免費戒菸專線後,撥打專線的人增加

發佈日期: 2016-03-30


晨星報:菸盒上宣導免費戒菸專線後,撥打專線的人增加(Smokers’ Helpline sees surge in calls after toll-free number included on cigarette packaging/morning star/Feb 9, 2016)
加拿大癌症協會支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菸盒上放上戒菸專線後,撥打專線的人暴增,這是加拿大衛生部立法的結果。
這項研究始於2012年3月,當時菸盒警示圖文的新立法開始生效。此立法包括加大警示圖文面積,從50%增至75%的菸盒面積,也包括附上免費戒菸專線的電話號碼及網址。戒菸專線提供支持戒菸、戒菸小撇步以及戒菸策略,並提供資訊和協助給吸菸者、已戒菸者及其家人朋友。
加拿大安大略省戒菸專線在菸盒印上電話後的首7個月,撥打戒菸專線的人增加160%,接下來數月,亦維持80%的成長。第一次撥打專線接受治療的人亦增加174%。安大略省戒菸專線電話由加拿大癌症協會營運,到2013年12月,檢討撥打數目。
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群體健康影響推廣中心的Bruce Baskerville博士領導此研究,他說:「研究顯示,大部份的吸菸者不但對菸害的知識不足,也不知道有這種免費有效的戒菸專線服務。這項研究提供了證據,證明在菸盒上宣傳戒菸專線號碼可使吸菸者採取行動設法戒菸,從而降低他們癌症的風險。」此研究的結果也確認,菸盒對吸菸者的溝通影響非常重要。
加拿大癌症協會資深政策分析師Rob Cunningham說:「撥打戒菸專線的人大幅增加,這使得2012年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加至正反面75%的重要性增加,因為額外增加的空間可印上戒菸專線宣傳號碼及網址。」
這些研究結果亦支持在加拿大實施制式素面菸盒,即是警示圖文與單一顏色(澳洲為褐色)取代品牌廣告地位的素面菸盒。菸盒尺寸會統一,因此能消除對女性行銷細菸盒和極細菸盒。
Cunningham說:「色彩繽紛,具吸引力的品牌廣告不應轉移警示圖文及戒菸專線號碼的注意力,加拿大政府承諾決心要加拿大實施制式素面菸盒的決定,我們為此喝采。」
目前,素面菸盒在澳洲、愛爾蘭、英國及法國已決定要實施,而加拿大政府也已決心要實施素面菸盒。
加拿大癌症研究健康研究所(CIHR)的科學主任Stephen Robbins博士說:「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如吸菸佔了癌症死亡原因的一半以上,菸盒加大警示圖文面積及增加戒菸專線能減少全國癌症負擔並能拯救生命。」
論文題目為:「利用免費戒菸專線對加拿大菸盒包裝政策的影響」由加拿大癌症研究健康研究所(CIHR)資助。此研究在CMAJ Open上發表,為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的線上期刊。
群體健康影響推廣中心由加拿大癌症協會及滑鐵盧大學設立,此為普及全加拿大,讓學者從事癌症預防與其他慢性病及危害健康的行為與環境因子的平台。該推廣中心領導與嚴謹整合相關的研究,將證據化為行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