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療新聞:研究發現,可吸菸的餐飲娛樂場所,其室內空氣品質比室外還糟

發佈日期: 2016-03-30


醫療新聞:研究發現,可吸菸的餐飲娛樂場所,其室內空氣品質比室外還糟(Indoor air quality in hospitality venues that allow smoking is worse than outdoor, study finds/news-medical/January 28, 2016)
在有嚴重空氣污染的6個城市內的研究,指出有吸菸的室內場所,其空氣品質比室外更糟。
該研究利用便宜的監測裝置,測量6個城市每個城市中100個餐飲娛樂場所的懸浮微粒濃度(PM2.5)去蒐集客觀的空氣品質數據。各國禁菸法已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菸,這些地點都在室內全面禁菸區之內實施中:伊斯蘭堡(巴基斯坦首府),登巴薩(印尼峇厘島首府),恩賈梅納(查德首府),達卡(孟加拉國首都),新德里(印度首都)和墨西哥城(墨西哥首都)的咖啡廳、酒吧及餐廳揭露遵守無菸立法的程度。同時,也測試室外的空氣品質。
以世界衛生組織24小時PM2.5空氣品質標準而言,除了墨西哥市,所有城市的平均室外空氣污染都超過該安全水平,且所有城市中,有吸菸的場所,其室內空氣品質平均都比室外空氣差相當多。
結核病與肺部疾病防治聯合會(The Union)菸害防制部的資深官員Angela Jackson-Morris博士說:「我們經常聽到城市的室外空氣有多糟,但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室內場所一旦吸菸,其空氣污染程度更糟。」
這6個城市早有在酒吧、咖啡廳及餐廳有全面禁菸法,現在卻未落實執行禁菸。該資料清楚顯示,如果未確實執行無菸立法,如果允許在室內吸菸,那麼就會暴露在高濃度二手菸害中,而二手菸有健康風險是眾所皆知的。
在626次往訪調查娛樂場所中,在1/3的場所被觀察到有吸菸,從印度的5%到查德的72%。在吸菸的場所,細懸浮微粒(PM2.5)的含量平均比禁菸場所高出34毫克,這發現有統計顯著的意義。遵守禁菸法的程度因各國而異,且差異相當大。在查德大部份場所、印尼一半以上場所可見到吸菸,但在孟加拉只有9%。
二手菸暴露沒有安全濃度,對健康的危害很大,包括癌症、心臟病及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全球在公共場所禁菸方面已有進步,但是此研究指出,還需要再努力。吸菸每年殺死近六百萬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