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Yibada:中國的菸盒包裝沒有警示圖文,阻礙菸害防制

發佈日期: 2016-03-30


Yibada:中國的菸盒包裝沒有警示圖文,阻礙菸害防制(Lack of Graphic Labels on Cigarette Packs Hampers China’s Tobacco Control: NGO/yibada /Jan 28,2016)
根據一份週二發佈的2015年中國控菸報告指出,中國的菸草監管機構一直以來阻止菸盒包裝上放圖片警示,這是中國無法降低吸菸人口的重要原因。
智庫研究中心健康發展部的副主任吳逸群接受全球時報訪問時說,菸盒上放圖片警示,最大的阻礙來自國家菸草專賣局(STMA),因為他們認為警示圖文會導致銷售下降,特別是高檔菸品牌的銷量。在中國販售的菸通常有大幅的品牌標誌或漂亮宜人的風景圖,只有少數有文字警示,而警示文字很小。
報導指出,截至2015年5月,85個國家及地區已強制菸盒要有警示圖文,圖文警示佔菸盒面積一半以上的有60個國家及地區。
報導還補充說,因為菸商業界反對菸盒警示圖文,導致中國的吸菸者對菸害的知識不充分,也較不願戒菸。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根據2015年的中國成人調查,只有17.6%的吸菸者準備要在1年內戒菸,只有14.4%的人戒菸成功。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向政府請願,要求在2016年,菸盒上要規定有警示圖文。吳逸群說:「我們會在今年的兩次人大會議遊說政府顧問及立法人員。」
CDC報告亦揭露中國吸菸的人數在過去5年增加了1,50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Benrhard Schwartlander形容吸菸人數的增加「WHO完全無法接受」,他於週二與中國的人大代表要求在2016年實施全國性的菸害防制法。
吳逸群響應這個訴求,他說目前中國只有18個城市實施控菸的地方立法,這只占中國總人口10%左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