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敏黑痰 決心戒菸癮 (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6-03-30


父母為改善家境,小時候家裡栽種經濟效益較高的洋菇,過程辛苦,尤其採收時三更半夜就得起床。但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是洋菇產期結束,需幫忙將好幾層菇床的腐爛稻草卸下清出,每每因塵土滿天飛而生病發燒,只好被迫休息,兄弟還以為我偷懶!後來才知應是塵土過敏症。
北上工作和結婚,雖然不再種洋菇,但因環境潮濕,又有持續抽菸習慣,鼻子開始出現過敏症狀。每早起床,鼻水流不停,眼淚直飆,甚至咳出黑痰,可謂一日之計在於「沉(昏沉)」,心情和工作大受影響。
年過40歲,我強迫自己運動,單車和慢跑是主要項目,但每當腳踩單車爬坡,總覺得肺活量有氣無力、喘息困難、頭昏眼花,顯然與菸害關係密切,最後靠著意志力,終於戒掉多年菸癮。
十年多來,我已養成運動習慣,上班前快走半小時,三兩天就跑5千公尺,單車騎遍陽明山、烏來等北部各山區,除了精力充沛不易疲倦,上班精神奕奕,連鼻子過敏、淚流不止和肩頸痠痛等毛病,也統統不藥而癒。
戒菸、遠離塵土的飛揚場域、大掃除戴口罩、規律運動、生活作息正常,過敏不再天天纏著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