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馬爾他時報:吸菸者想以菸紓壓,但菸會讓壓力加重

發佈日期: 2016-01-19


馬爾他時報:吸菸者想以菸紓壓,但菸會讓壓力加重(You smoke to relax, but smoking worsens stress/times of malta /December 29, 2015),
科學家一直以來意見分歧,對吸菸是否會降低壓力,或會增加焦慮及緊張,但大多數吸菸者會堅持說吸菸會降低焦慮及壓力。
現在,馬爾他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吸菸後的輕鬆感只是短暫的,是由於大腦釋放可以令人愉悅的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Dopamine)。
帶領研究團隊的人體生理學教授Giuseppe de Giovanni說:「放鬆感是短暫的,很快就會產生戒斷症狀,提高渴求慾與菸癮。吸菸增加緊張,不會降低焦慮,但只暫停戒斷症狀,帶來短暫愉悅感。」
本地研究支持最近斯旺西(Swansea)大學研究的結果,那就是證實了吸菸者的焦慮和緊張比不吸菸者高。
此外,藉由調查尼古丁對老鼠大腦的影響,馬爾他團隊發現,尼古丁引起的焦慮由大腦中各為側韁核(lateral habenula)小區域控制,側韁核是由不愉快的事件及會被懲罰行為而啟動。
這個發現對幫助人們戒菸有重要的貢獻。在成人吸菸者中,80%的人表示想完全戒菸,但想戒菸的人若只靠自己戒菸,在一個月內就會復發,能成功戒菸六個月以上的只有3%。
de Giovanni教授,與馬爾他神經科學網絡合作,提出戒菸方法可著重在活化側韁核,增加對尼古丁的厭惡感,而不是使用尼古丁或類似的替代藥物。
de Giovanni教授相信,他們的發現可轉譯為新的治療法,因為憂鬱症及焦慮症病人的側韁核過度活化,治療應著重在抑制側韁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