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校外人行道 擬全面禁菸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6-01-18


調查顯示 逾6成學生受危害 全國校門 僅17%設禁菸標示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已經七年,室外二手菸暴露率卻不降反升,為保護青少年不受二手菸害,國健署擬將全國4000多所高中職以下學校門口、人行道、家長接送區等戶外區域納入禁菸場所規範,一旦違規抽菸,最高罰一萬。
值得注意的是,103年全國吸菸率16.4%,104年17.1%,為七年來首度上升,國健署推測與七年未調菸捐、國內菸價便宜有關。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嚴格規範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及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菸,但常有人在學校附近人行道抽菸,二手菸飄進校園,危害師生健康。
近一兩年,國健署與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多次開會協商,目前全國約700多所學校在校門口、人行道、家長接送區劃設禁菸標示,僅占一成七,台南市、台東市、金門、澎湖等縣市甚至掛零。
羅素英指出,未來將與各縣市政府密切合作,希望年底之前全國4000多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均能實施校外禁菸,降低青少年遭二手菸汙染毒害的風險。
據統計,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自97年23.7%,明顯下降至104年的7.7%;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也由97年27.8%,大幅下降至104年的6.4%,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保護率已達92.3%。
但室外二手菸暴露率卻從97年36.2%攀升至104年的55.0%,青少年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更是明顯上升,最新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學生飽受校外二手菸之危害。
104年國中生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60.4%,103年則為57.3%。104年高中職學生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更高達68.5%,調查發現,近兩成青少年天天暴露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