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品苛捐再加20元?董氏基金會反對的理由竟是.... (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5-11-17


衛生福利部明日赴立法院報告《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時,有意將菸品健康捐從20元一口氣調漲為40元,市售外國香菸每包將達110元,政府每年可因此多出240億元「苛捐」。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罕見持不同意見,認為菸捐缺乏監督機制,應回歸稅制,稅收進入國庫,由全民監督。
中時報導,行政院今年8月因應《長照法》財務規畫,修正《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將健保署的菸捐分配比例,從原先的7成降為5成,讓健保署頓失約60、70億的資金來源,健保署為了籌措財源,建議提高菸捐,把餅做大,使每個單位都可以分到更多的錢,「呼籲各界支持提高菸捐20元,以擴大照顧弱勢民眾」。
健保署指出,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吸菸會造成癌症、中風、心臟病、氣喘等疾病,菸害造成的疾病醫療費用約占各國醫療費用的6至15%,台灣每年國民醫療費用約9600億元,估計每年因菸害造成的健保醫療費用至少500億元。
國健署評估,2014年吸菸人口約310萬,今年若能調漲菸捐20元,預計可減少20.8%的吸菸率,同步減少19.31%的消費量,菸捐收入則從300億,提高至540億。
蘋果報導,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認為,菸捐隨菸徵收,由衛福部統籌運用,未經民意機關監督,且財源並不穩定,會隨吸菸人口而浮動,理想的狀態是吸菸者愈來愈少,那收入當然也愈來愈少,要怎麼作為長照、健保等社會福利事業的財源?
她認為菸價調漲應該透過課稅的方式來漲價,一次漲菸稅60元,不要再花口水和時間去討論菸捐。政府稅收進入國庫,行政機關有需要就編預算送審,由立院監督。否則一旦菸捐短收,難道衛福部就要收回福利措施。
聯合報導,不過前衛生署長、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表示,他支持調漲菸捐,但反對回歸稅制,因為菸捐就是要保障民眾健康用,回歸稅制就變成用於社福,非專款專用,且若錢進到總稅收,就像「肉包子打狗」,用到其他層面,但當初就是規定專款專用,他不知道為什麼董氏基金會反對。
葉金川說,菸捐最後一次調整是在他任內,本來規定每兩年可以調一點,現在接近明年大選期間突然要調漲,他覺得時間很唐突,也說覺得本次調漲不會通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說他贊成菸捐專款專用,再加稅國健署也不會得到比較多預算,錢進去就像進到汪洋大海,說不定還被拿去蓋蚊子館;楊志良說,台灣稅制不完善,看到蚊子館讓他「真想革命」。
中央社報導,而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說,《菸捐修法》草案在民國102年5月送進立法院,不僅是當時,甚至連今天在立法院會議上都沒有排入審議,因此,根本沒這回事;冒出這個議題,炒作漲菸捐,是有心人士在背後操作。
至於是否要漲菸捐、調漲多少,游麗惠則拒絕回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