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傷心」 心肌梗塞男性近8成抽菸 (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10-19


吸菸不僅可能會導致肺癌,也可能提高心肌梗塞跟中風的機會。國民健康署今天(16日)調查發現,台灣罹患心肌梗塞的男性將近8成的人曾經抽菸,而且有3成5的人生病後還繼續在抽,顯示民眾對於抽菸的危害認識過少。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大,一般民眾都知道,吸菸可能會導致肺癌。實際上,吸菸對心血管功能的侵害,也不容小覷。
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變得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就會造成缺血性中風,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國民健康署最近調查就發現,台灣罹患心肌梗塞的男性,有近8成的人曾經抽菸,而且有3成5的人罹病之後還繼續抽菸。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奉勸癮君子,即刻戒菸,對心血管就有正面幫助。邱淑媞說:『(原音)但是只要一旦戒菸24小時的時間,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就開始下降,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就可以降一半,戒菸5年,中風的風險可以降到跟一般人一樣。』
以電影「賽德克巴萊」走紅的泰雅族牧師林慶台,最近受邀拍攝戒菸短片。他表示,自己從青少年時就開始吸菸,一天要抽上3、4包菸,27歲那年就出現心血管疾病,連命都差點沒了。他也因此痛下決心戒菸。林慶台說:『(原音)我們泰雅族有狩獵的習慣,所以我們背東西還是很有辦法,(背山豬?)有啊,我曾經背過130多斤,所以大家想我這句話,戒菸吧。那個力量都會回來了。』
吸菸不僅危害自己的健康,連家人都可能因二手菸而罹患心血管疾病,遠離菸害,才不會傷身也傷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