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學生成群在哈?董氏籲政府納管「電子煙」 (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10-01


學生成群吸食電子煙?開學不到一個月,董氏基金會今(20)天表示,已經接到有國小、國中老師及家長來電申訴,發現孩子在學校附近不知如何取得電子煙,董氏基金會強調,吸電子煙不只已經成為兒童、青少年的菸品及藥物濫用的入門款,更有可能發生爆炸造成傷害,要求政府應該納電子煙進「菸害防制法」管制。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開學才三周,基金會分別接獲老師及家長來電申訴「孩子在學校附近不知如何取得電子菸」、「同學成群吸食電子菸怎麼辦」等。
林清麗說,這些在學校流傳的電子菸,一支只賣50元,而且有巧克力、可樂、沙士、哈密瓜等各種口味,包裝更是五花八門,在學生之間快速流傳,但電子煙多是使用大量香料來抑制尼古丁原始的辛辣味及產生吸引人的甜味,加上非直接燃燒而不會產生濃郁的菸臭味,不僅讓大人輕易接受,延誤戒菸時機,甚至標榜無尼古丁,更直接誤導兒童青少年從小學習吞雲吐霧,接著轉而吸食一般紙菸。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說,「電子煙」是一種霧化器,可將含有尼古丁和香料的溶劑霧化,供使用者吸入,尼古丁的溶劑是以丙二醇為主,但也含有甲醛、乙醛、重金屬及許多香料、添加物和其他化學物質,長期吸入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其中甲醛、乙醛是已知的致癌物質,其含量甚至是紙菸的10倍。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電子煙如含尼古丁成份,目前在台灣依「藥事法」管理,未經核准,屬偽禁藥,不得進口、販售;對於違法製造或輸入業者將重罰甚至有刑責,但因為製造及輸入業者皆不在台灣或地下化,根本難以明確控管,加上「藥事法」對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束手無策,導致依現行法令管制下的台灣,電子煙使用族群快速增加。
消基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及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把電子煙也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明確規範:
1.禁止廣告促銷。
2.禁止在公共場所吸食。
3.禁止網路販售宣傳。
4.包裝需有警示圖文。
5.限制青少年購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