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電子煙使戒菸變困難

發佈日期: 2015-08-19


英國每日郵報:電子煙使戒菸變困難(E-cigarettes make quitting smoking HARDER, study claims/The Daily Mail)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吸菸者希望用電子煙戒菸,會發現比想像困難很多。他們發現用電子煙的吸菸者,比起從未使用電子煙的吸菸者,有49%的機率較不會減少菸量,以及有59%的機率不會戒菸。此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
電子煙是否有功大於過的爭議持續中,因為大家很擔心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煙會使吸菸再次正常化,特別是對年輕人,且會逆轉已下降的吸菸率。但是去年一個主要的文獻回顧說,使用電子煙的吸菸者有可能較容易停止吸菸或減少菸量。
該文說電子煙讓使用者可以吸入尼古丁,但能避免菸草引起的菸害。
估計電子煙使用者中三分之二為吸菸者,他們許大多想要戒菸,其餘吸電子煙的大部份是已戒菸者。
為使電子煙更安全有效,英國的監控毒品民間組織決定電子煙必須受藥品法管制,才能確保安全及有效控管,但是該法要等到2016年才有可能生效。
家庭醫學與公共衛生系全球公共衛生組主任兼教授Wael Al-Delaimy博士,主導此新研究,他說:「吸菸者想用電子煙戒菸,所以我們要證明用電子煙的吸菸者戒菸成功率是否較高。」
但是此研究的結果正好相反,至於為什麼他們無法戒菸,我們需要進一步研究。一種解釋說法是,吸菸者接受的尼古丁的劑量大幅增加。
此新研究追蹤1,000位加州吸菸者一年,發現每天吸菸的吸菸者和女性較會去使用電子煙。
去年十二月,世界最大的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所作的文獻回顧,結果顯示每十名使用電子煙的就有一名成功戒菸達一年之久,又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將菸量減少。英國專家對這新研究的結果持懷疑態度。
史德林大學公衛政策教授Linda Bauld說:「這項1,000名加州吸菸者的調查宣稱,使用電子煙的吸菸者無法戒菸成功的風險增加。」
這研究排除了因電子煙而戒菸的吸菸者,而只追蹤覺得電子煙沒有用的吸菸者。如果這個方法及邏輯套用在研究止痛藥是否會幫助頭痛患者,結果就會變成止痛藥加速頭痛的結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