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加坡海峽時報:吸菸在各種層面的問題

發佈日期: 2015-08-19


新加坡海峽時報:吸菸在各種層面的問題(Smoking costs on many levels/ Straits Times) 
吸菸的問題是多面向的,遠遠超越吸菸者本身的短期負面健康的後果。
最明顯的吸菸問題是,每位吸菸者多需要大量健保花費,且因為病假而無法工作,導致生產力的損失。
這些問題愈來愈複雜,當像新加坡這樣的國家群眾共同分擔財物,風險與健保花費隨著正待執行的新加坡健保雙全計畫(MediShield Life)。謹慎處理財務者主張吸菸者相較於非吸菸者,應該支付較高的健康保險費用。
第二個層面的吸菸問題為,受二手菸危害的家中無辜的成員以及旁觀者,二手菸已證明含400多種致癌物。在世界各地,搭乘飛機、大部分的公共場所、一般場所如公車站以及公園全面禁菸是二手菸危害意識逐漸增強的證明。選擇在家中吸菸的吸菸者,其家中的成員與孩童特別容易被二手菸危害。
第三層面,幾十億的菸蒂有環境汙染問題以及清潔費,經常丟在公園或街上的玻璃紙包裝與菸盒。海洋清潔劑畫推動者常表示在海邊回收的垃圾中,有很大部份是來自菸品。
讓我們設定SG50新加坡50週年目標,以解決這所有的問題,使新加坡成為第一個消滅吸菸的國家。如同你的醫生會告訴你,要改善整體健康,戒菸是最佳也是最快的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