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 戒菸不成恐傷身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棒棒糖」、「水菸」、「霧化器」等都是電子煙的別名。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霧化器」屬禁藥,宣稱可戒菸更是謊言,呼籲癮君子尋求正規管道戒菸,以免戒菸不成反傷身。
近來在校園、夜市及網路商店販售,包裝精美且有多種氣味的「棒棒糖」、「水菸」、「霧化器」,打著時尚又可戒菸的廣告詞,吸引消費者目光。甚至已有電子煙流入國中小校園,暑假期間更成為學生健康一大隱憂。
食藥署表示,電子煙是一種外形類似菸品的產品,通常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菸彈或補充液所組成。使用電子煙吸入氣流時,啟動霧化器將菸彈內的液體打成霧氣,產生吞雲吐霧的效果。
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重複使用會引起血壓上升。根據食藥署  103年統計顯示,電子煙被檢出含尼古丁的成分達  8  成以上。
食藥署強調,目前電子煙的安全性與品質尚未經確認,也沒有足夠證據證實具有戒菸療效,癮君子最好尋求正規管道戒菸,不要使用此類產品,以免吸入更多有害物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