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市售電子煙來源全違法?財部:台灣不允許製造、進口 (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09-17


財政部關務署今(15)日表示,民眾進口含尼古丁電子煙,將觸犯藥事法,恐怕得面臨10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也有問題,不過僅會被退運產品。至於旅客攜帶電子菸入境自用方面,認定辦法則尚未明朗,目前正由衛服部食藥署研擬中;整體而言,台灣不得製造、進口電子煙,市售產品來源多半違法。
關務署官員指出,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將被當成藥品處理,適用藥事法,私下進口罰則較重,恐面臨10以下有期徒刑,可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不含尼古丁的電子菸責被視為菸品,適用菸害防制法,私下進口罰則較輕,僅會被退運貨物。不過,該官員坦言,即便是前者,實務上多半被判緩起訴。
官員進一步說明,海關一旦查獲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將移請衛服部國民健康署認定是否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的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實務上,一般都是退運處理。」
至於和民眾較切身的問題「攜帶電子煙入境自用行不行?」關務署官員說,食藥署正在研擬細節,包含開放與否?數量多寡?也不排除全面禁止;該官員也透露,實務上,目前旅客攜帶少量電子煙入境自用「都還OK」,若一次攜入量較大,就得移請國民健康署認定是否放行,「但多半不過」。
據悉,今(2015)年上半年海關共查獲非法進口電子煙案273件,其中,電子煙共5,458支,煙油補充包則有30,422包,且多半是利用郵包、快遞進口;值得一提的是,電子煙在台灣被規範為不得製造、進口,官員坦言:「理論上,市面上不該出現電子煙,相關產品來源並不合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