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香港終結菸害的理想調查,大部分民眾支持全面禁止販售菸品

發佈日期: 2015-08-19


菸害防制期刊:香港終結菸害的理想調查,大部分民眾支持全面禁止販售菸品(The tobacco endgame in Hong Kong: public support for a total ban on tobacco sales/Tobacco Control)
終結菸害(Endgame)理想,來終結吸菸愈來愈受重視,將吸菸成為歷史名詞,本研究調查香港大眾對全面禁止販售菸品,終結吸菸以及身上禁止攜帶菸的支持度。
2012年,以電訪隨機調查1537位居民,評估他們對全面禁菸、禁止販售、禁止擁菸的支持度,蒐集社會人口特徵、吸菸及二手菸暴露資料,利用邏輯回歸分析探討全面禁菸支持度的關係因子。
結果顯示,大部分的不吸菸者(75.3%)、已戒菸者(63.9%),以及近半數的吸菸者(48.9%)支持不同形式的全面禁菸。全面禁止販售菸是最受此三組人共同歡迎的選項,所有參與者中,超過半數(64.8%)支持十年內推動禁菸令。
現在吸菸者與高教育者較不支持全面禁賣菸,現在吸菸者中,有戒菸意願與嘗試過戒菸的,較支持全面禁止賣菸。
大多數香港居民都支持全面禁止賣菸,已戒菸的和吸菸者也相當支持,不過吸菸者的支持度比不吸菸者低。既然大部分的香港受訪者都支持,2022年之前全面禁止賣菸應有可能成為終結香港菸害的目標。
在達到終結菸害,在實施全面禁止賣菸之前,過渡時期的菸害防制策略,包括實施提高菸稅、擴大戒菸服務,以及素面菸盒包裝等,來幫助吸菸者戒菸,以及減少新吸菸者開始吸菸,都應該加強實施,促其早日達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