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超毒 快設法嚴加管制 (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電子煙」到底是不是菸?這是很多人的疑問,更是一般學校執行菸害防制業務者的疑問。
繼不久前雲林爆發小學生因覺得新奇,而被引誘使用電子煙後,台北市各級學校也開始流行電子煙。一個月前,一名大學生撿到一具電子霧化器送到生活輔導組,負責菸害防制的老師詢問衛福部,官員告知可以沒入,但卻沒有說明適用的法,只能讓學生將遺失物領回。
電子煙外型設計成筆型、菸嘴、仿真菸等類型,不必用火點燃,而是靠內部電子裝置,將液態尼古丁加熱氣化,產生氣霧吸入肺中,因有水果、薄荷等多種口味,青少年很容易便因為新奇受到引誘而使用,更令人擔憂的是,電子煙還成為毒品吸食者的吸食器具。
電子煙經過多年來的演變,以及衛生署強調不合法,並為規避警方查緝,早已改名為電子霧化器,並堂而皇之地在網路上販售。
日本科學家去年曾對電子煙實施研究,除檢測大量的尼古丁外,內含其他致癌物還比一般菸品高出十倍以上,其中更含有甲醛和乙醛。
六年前,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後,電子煙開始竄紅,因為安全性備受質疑,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便明確指出「電子煙確定不合法」,將以藥事法來管制電子煙,並對輸入者與販售者依法取締、處罰。
只是六年過去了,對於電子煙的使用和管制仍停留在原點,電子煙依藥事法可以取締,但卻僅限於輸入與販售者,使用和持有者卻是無法可管,期盼衛福部能重視電子煙的問題,該禁就禁,不能使用就應立法禁止,不要有模糊的空間,讓學校或警察能有法可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