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8旬翁菸齡60年 為健康戒了(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6-17


「一定要戒!」87歲唐忠良抽了60多年的菸,4年前健康亮紅燈,醫生警告他再抽會更嚴重,他嚇得把菸全丟掉,一周後就不想再抽菸了。衛生局昨天邀請戒菸成功者分享戒菸秘訣,鼓勵癮君子擁抱無菸新生活。
衛生局昨天在文化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局長吳澤誠說,基隆市民的吸菸率在民國100年達最高,這3年推廣戒菸,已降了2成多,但和全國平均數相比還是偏高,衛生局逐年增加合約戒菸機構及醫事人員,協助民眾戒菸,去年有3223人參加戒菸,896人戒菸成功,9個戒菸班,也有近一半的人戒掉菸癮。
已87歲的唐忠良說,他20歲就抽菸,最多一天抽4包菸,4年前大便潛血去檢查,和他同行的朋友嚇跑了,沒多久朋友去世,醫生警告他再抽會更嚴重,他很害怕,當天回家就把菸全丟掉,剛開始聞到菸味會想抽,忍了一個星期就戒掉了。
去年在安樂區公所當替代役的陳彥男,衛生所人員看他抽菸抓去戒菸,他揪團找里幹事等4人一起去參加,全都戒成功,今年元月退役,他說,不抽菸體力變好,口氣也好多了。
市議員莊錦田和楊石城也以過來人分享戒菸心情,楊石城說,他曾因為抽菸加上感冒,被送去醫院急救2次,他才領悟該把菸戒了,先從戒買菸開始,但跟人家要菸抽覺得很賤,後來慢慢連伸手牌都不抽了。他建議衛生局下次移到外木山海邊辦戒菸活動,那裡滿地菸蒂,和愛抽菸的人分享戒菸的好處,會更有意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