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每年殺死2萬人 GDP損失1%(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5-06-02


國健署說,每年約2萬人死於菸害,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低於5%。因菸害造成健保損失達新台幣500億以上,加上各種社會成本則每年高達1441億元,損失的經濟成本占全國GDP1.06%。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並強調菸品使用帶來的健康風險,同時倡議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以減少菸品消費。今年WHO呼籲各國共同努力禁止菸品非法貿易,例如私菸生產、運送、買賣或持有。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說,非法菸品市場可能占全球菸品消費達1/10,走私菸最大危害是來低廉價格,如此易使青少年與弱勢者繼續使用菸品,進而抵銷用提高稅捐方式的以價制量效果。
她強調,菸是危害國人健康與經濟頭號殺手,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即有一個人死亡,因菸害造成健保損失達新台幣500億以上,加上各種社會成本則每年高達1441億元,損失的經濟成本占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1.06%。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亞洲地區第一個為戒菸者量身打造的諮詢專線,12年來,專線已服務12萬人,幫助近5萬人成功戒菸,服務人次成長為10萬4436人次/年。
邱淑媞說,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低於5%,若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二代戒菸推行6個月的成功率約27.1%,利用免費戒菸專線多次諮商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也可達39.5%。
長期且積極投入菸害防治的董氏基金會每年都接獲上千件二手菸害申訴、法律諮詢或戒菸衛教等求助。響應世界無菸日,終身義工孫越呼籲加入「電子發票環保愛心捐」行動,先身體力行參與「電子發票請捐531-董氏基金會感謝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