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孩子常咳嗽、呼吸不順 他狠甩18年菸癮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6-09


無菸環境應從家庭做起,尤其兒童時期特別容易受到二手菸的傷害。從事廣告設計的王先生,從13歲國一就開始會抽菸,第1根菸是從同儕手中取得,才31歲卻有18年的菸齡及每天4包的菸癮。他說因為癮頭太大了,醒著的時候幾乎手不離菸,隨著小朋友一個個出生,身體卻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等健康警訊,才意識到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不能再吸菸了,現在已經成功戒掉1年了。
而除了成人,青少年菸害問題也不容忽視!據統計,新北市國中及高中女生整體吸菸率分別為7.1%及8.7%均高於全國平均值,為了減緩青少年菸害成癮問題,所以新北市衛生局與警察局合作針對轄內青少年進行菸害稽查,今年截至5月26日已查獲違規青少年1,010人次,違規販賣菸品予青少年店家45件,總計裁罰金額達49萬。
稽查商家有無違規   販售菸品予青少年
少年隊吳隊長表示現行針對違規販賣菸品之店家,均採指認方式,只要查獲青少年吸菸,便追問菸品來源,只要青少年能清楚指認販賣店家特徵,並經確認無誤,即算違規販菸。
同時衛生局預計於今年7月起開始大規模的查緝工作,針對學校周邊的雜貨店、檳榔攤等販賣菸品店家以側錄方式進行稽查,如查獲供應給未成年青少年,首次罰1萬元,再犯罰3萬並提報聯合稽查小組,加強稽查如消防、公安及違建,若違法達3次,則罰鍰5萬並公布商家資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