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 一口吸進3種毒害(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電子煙內五顏六色的補充液,不但有尼古丁,還有造成咳嗽、胸痛及支氣管炎的甲醛和乙醛,一口就吸進3種毒害,還會越吸越上癮;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輕易嘗鮮,以免花錢又傷身。
電子煙外形類似菸品,通常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煙彈或補充液組成。食藥署統計,103年由各地方送驗的電子煙檢體共395件,其中324件檢出尼古丁,檢出率達82.0%,相較於102年檢驗件數36件增加近10倍,檢出率仍高達8成以上。
食藥署也檢驗電子煙的補充液,分析近期各地方衛生局送驗的31件檢體發現,其中7件除了檢出尼古丁成分,也檢出甲醛及乙醛成分(甲醛含量0.9~3.6ppm,乙醛含量0.7~2.5ppm)。
另外24件檢體雖未檢出尼古丁成分,但均檢出甲醛成分(含量0.6~3.2ppm),其中21件檢體尚檢出乙醛成分(含量0.5~4.9ppm)。
食藥署表示,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重複使用引起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並降低食慾;吸入甲醛或乙醛則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食藥署表示,市面上電子煙產品都違法,如未經核准擅自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不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產品,若宣稱「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效果」等醫療效能詞句,即違反藥事法,可處60萬~2500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