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能快樂戒菸?愈抽愈慘恐致癌(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似乎也可能早早就升天!隨著戒菸議題持續發酵,讓不少菸癮男女,燃起想要戒菸的念頭,不過戒菸實在困難,不少人因此尋求所謂的電子煙,希望能減少各種痛苦下,快樂輕鬆戒菸,但事實上,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抽查指出,市面上幾乎大多數的電子煙,依然含有尼古丁,更含有甲醛、乙醛,換言之,電子煙對於戒菸不但沒有幫助,恐怕會愈抽愈慘!
電子煙沒有尼古丁?高達八成都遭驗出
食藥署指出,去年由各縣市衛生局、警察局及關務署所送驗之電子煙檢體共計395件,其中324件檢出尼古丁,檢出率達82.0%,相較於102年檢驗件數36件增加近10倍,而檢出率仍高達8成以上
此外,食藥署特別針對近期受理衛生局送驗的31件電子煙補充液檢體,分析尼古丁及可能含有之其他化學成分,結果發現其中7件檢體除了檢出尼古丁成分,更檢出甲醛及乙醛成分;另外24件檢體雖未檢出尼古丁成分,但均檢出甲醛成分,其中21件檢體尚檢出乙醛成分。
除了尼古丁 還有甲醛、乙醛
食藥署強調,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罹癌。
但事實上,電子煙到底含不含尼古丁,或其他物質,其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市售電子煙,全部都屬於違法之產品,若擅自製造或輸入、販售者,最高可罰五百萬元,恐還遭判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電子煙之安全性及品質均尚未經確認,同時也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有戒菸療效。食藥署提醒民眾,戒菸應尋求正規管道,切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也不要輕易嚐鮮,以免吸入更多有害物質,花錢又傷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