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82%電子煙含尼古丁(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食品藥物管理署103年檢驗395件電子煙,結果324件檢出尼古丁、檢出率達82%。食藥署組長陳惠芳指出,尼古丁屬於興奮劑,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重複使用會引起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危害健康。
陳惠芳說,電子煙是一種外形類似菸品的產品,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菸彈或補充液所組成,不少老菸槍改用電子煙戒菸,但大部分電子煙仍含有尼古丁。
食藥署最近檢驗31件電子煙補充液檢體,分析尼古丁及可能含有的其他化學成分,結果發現其中七件檢體除了含有尼古丁,還檢出甲醛及乙醛成分;另外24件檢體雖未檢出尼古丁成分,但檢出甲醛成分。
臨床顯示,吸入甲醛或乙醛,將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體內,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目前電子煙的安全性及品質尚未經確認,且無足夠證據證實有戒菸療效,民眾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以免吸入更多有害物質,花錢又傷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