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義美撤菸波瀾不興 恐無法撼動全台三百萬吸菸人口(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3-24


義美食品,正式宣布全台旗下八十八家門市,全都暫停銷售菸品,不難看見,為了力拼企業形象,義美可說是卯足了全力,不過,雖有網路酸民,對此批評造神,但實際上,此舉的確寫下了台灣「戒菸、禁菸」的新里程碑,也讓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特地發出新聞稿,齊聲讚好。
對於實際禁菸行動 政府在做什麼? 
在禁菸或戒菸的努力上,民間企業雖然率先開出撤售的第一槍,而中央政府,也同樣揮著大旗,大喊民眾應該戒菸,還提供戒菸補助,試圖讓全台吸菸人口能稍稍減緩,不過,當面對根源性的問題,政府始終「擺爛」的態度,其實才是讓全台吸菸人口居高不下的主因!
什麼是如鯁在喉的根源性問題?其實就是法規面的漏洞未補,其中以菸稅來說,台灣竟已長達二十八年之久,從未調漲菸稅,菸價始終低廉,進一步讓成年人,甚至是未成年青少年,都能輕易取得香菸,反觀鄰國菸價,早已逼近兩百元台幣情況下,由此可見,我國政府雖高喊戒菸,卻未能祭出任何鐵腕手段,尤其對於菸稅更是閉口不談,顯然有些諷刺。
除了菸稅,董氏基金會也指出,對於菸品的法規漏洞,其實還有「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達80%」、「取消室內吸菸室設置、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也禁菸」、「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未見修改。
董氏基金會更疾呼,行政院應當主導進行「菸酒稅法」修訂,使28年來未調漲的菸稅,每包再加徵30元,讓平均菸價達每包100元(目前菸價50~90),勉強接近已開發國家的最低標準,且應每兩年調漲一次,才能真正讓吸菸人口有所下降。
在家抽菸 猶如霾害入侵室內
根據國外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危害極大,倘若長期在家中吸菸,室內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同家中天天都遭霾害侵襲。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還有更多數不清的研究報告,對於香菸的劇毒指證歷歷,也因此世界各國,都對菸稅下重手,反覆思考如何才能降低吸菸人口,而義美宣布停售香菸,無疑成為台灣各個通路商的領頭羊,不過義美因實體通路只有八十八家,恐怕波瀾不興,成效有限。
面對菸害持續不減,也許真要等到台灣擁有千家的便利商店,發揮社會責任,一如美國第二大藥品零售商CVS Caremark,拿出勇氣與魄力,宣布旗下7,700零售店全面停止販售菸品的時刻,加上政府一同認真的揮出第一刀,才可能讓台灣吸菸人口,能有戲劇性的減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