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殘害 胎兒會明顯不舒服(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14


二手菸殘害母嬰!衛福部國健署今公佈最新「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女性吸菸率雖僅3.5%,但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高達28.5%,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2~3成,且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會造成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並與白血病、淋巴瘤等癌症有關;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目前在全台逾3000家醫療院所和藥局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想戒菸者每次最多只需200元部分負擔,呼籲民眾多利用。
邱淑媞說,根據去年的「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孕婦吸菸率為1.2%,但孕婦懷孕期間曾有人在她身旁吸菸的比例竟高達53%,哺育母乳期間曾有人在她身旁吸菸的比例也有25.4%,暴露二手菸情況嚴重。
今年發表於《小兒科醫學會雜誌》的英國研究發現,透過超音波影像,可看到吸菸孕婦的胎兒比未吸菸孕婦的胎兒,出現較高頻率的嘴巴動作及碰觸自己臉部的行為,不舒服表情一覽無遺,顯示孕婦吸菸對胎兒成長發育有著極大影響。
除二手菸外,三手菸的威脅也不容忽視,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