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不只會讓你得肺癌 還會讓牙周病加重(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5-03-24


美國牙醫學期刊研究,長期吸入二手菸會導致牙周病情加重!根據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者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當中,會更容易出現牙槽骨被吸收情況,而牙槽骨被吸收正是缺牙的主要原因。
此研究針對患有牙周病的白老鼠進行實驗,其中一組白老鼠暴露於二手煙之中,另一組則分別暴露於非淡煙(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含量較高)和淡煙(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含量較低)之中,為期30天。然而,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暴露於二手煙中(不管是非淡煙還是淡煙),白老鼠的牙槽骨吸收量都比沒有暴露於二手煙中的白老鼠多。
對此,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醫師表示,在先前的牙醫領域中都證明吸菸與牙周病有密切的關係;而此研究顯示就算是非吸菸者,只要有吸到二手菸的機會, 也會對口腔健康產生危害。
吸菸除了對心肺有直接的影響外,對於口腔的危害也不小。陳俊龍醫師解釋,因抽菸時香菸會燃燒焦油,使牙齒變黃、口腔產生異味,而一氧化碳會造成牙齦組織營養缺乏,同時降低免疫系統功能,所以容易罹患牙周病,已有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牙周病的是非吸菸者的4倍之多。
陳俊龍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人以為吸淡菸比較不會嗆、不會有口臭、牙齒發黃,也不會得肺癌,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迷思,雖然淡菸的焦油及尼古丁較低,但有害物質並沒真正減少,長久之後對身體仍然造許多的傷害,對於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也無降低。而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當中的人,罹患牙周病的相對危險機率也會升高,或讓牙周病加劇。

Next